close
社交,患者,自己的,害怕,人面

提問: 無緣無故吞唾液 問題補充: 我是一個大二的同學!我在大一上課的時候,和我的一個室友坐在一塊兒聽課,那時我還以為他挺強的,我不知怎的,就吞起了唾液。(這也許是因為緊張的緣故吧,我一遇到比我強的人就緊張!)那時我就想起了我爸爸有時候吞唾液,于是我就狂吞唾液,整整吞了兩節課!那兩節課真是像是在地獄中度過的!從此以后一和他坐在一塊兒我就吞唾液,到后來我和別的人在一起我也開始吞,因為我總怕他們聽到我吞唾液的聲音,怕他們討厭我,可是越是怕,我越開始拼命的吞!這讓我都不敢和同學一起去自習了!而現在,我一個人也開始吞了,(這是因為我一個人的時候總想“模擬”有人在身邊!)除非我做事做的很投入,不然總是吞,我現在很痛苦,甚至有了自殺的想法!一定要救我!一定要救我!!!!!!!!!!!!2009-10-19 14:59 提高懸賞30分 医师解答: 此答案由管理員代為選出癥狀和社交恐懼癥有些相像:  社交恐懼癥(social phobia),又名社交焦慮癥(social anxiety)、見人恐怖癥,是恐怖癥中最常見的一種,約占恐怖癥病人的一半左右。社交恐懼癥是一種對任何社交或公開場合感到強烈恐懼或憂慮的精神疾病。患者對于在陌生人面前或可能被別人仔細觀察的社交或表演場合,有一種顯著且持久的恐懼,害怕自己的行為或緊張的表現會引起羞辱或難堪。有些患者對參加聚會、打電話、到商店購物、或詢問權威人士都感到困難。在心理學上被診斷為社交焦慮失協癥(social anxiety disorder , SAD),是焦慮癥的一種。此癥最早起源于西元1985年,當時被認為是忽略性焦慮失協癥(Neglect anxiety disorder),經過14年后才漸漸被重視。  一般人對參加聚會或其他會暴露在公共場合的事情都會感到輕微緊張,但這并不會影響到他們出席。真正的社交恐懼癥會導致無法承受的恐懼,嚴重的案例里,病患甚至會長時間的把自己關在家里孤立自己。  社交恐懼癥患者總是處于焦慮狀態。他們害怕自己在別人面前出洋相,害怕被別人觀察。與人交往,甚至在公共場所出現,對他們來說都是一件極其恐懼的任務。  社交恐懼癥不應該與恐慌癥(panic disorder)混淆,恐慌癥患者相信他們的恐慌是由某些嚴重的物理原因造成,在發作當時或之后往往去醫院或叫救護車。社交恐懼癥患者也許會經歷恐慌發作,但是他們會察覺到自己經歷的是由非理性的恐懼造成的極大焦慮。很少社交恐懼癥患者愿意在那時去醫院,因為他們害怕權威人士的拒絕或評斷。與權威人士打交道對大部份社交恐懼癥患者來說特別困難,像是打電話詢問、參加約會、派對、或工作面試等等。  社交恐懼癥是神經癥的一種。在美國最多的心理障礙疾病中,患社交恐怖癥的人數僅次于抑郁癥、酗酒而名列第三,我國目前患病人數也在激增。 (1)一般社交恐懼癥:  如果你患了一般社交恐懼癥,在任何地方,任何情境中,你都會害怕自己成了別人注意的中心。你會發現周圍每個人都在看著你,觀察你的每個小動作。你害怕被介紹給陌生人,甚至害怕在公共場所進餐、喝飲料。你會盡可能回避去商場和進餐館。你從不敢和老板、同事或任何人進行爭論,捍衛你的權利。 (2)特殊社交恐懼癥:  如果你患了特殊社交恐懼癥,你會對某些特殊的情境或場合特別恐懼。比如,你害怕當眾發言,當眾表演。盡管如此,你在別的社交場合,卻并不感到恐懼。推銷員、演員、教師、音樂演奏家,等等,經常都會有特殊社交恐懼癥。他們在與別人的一般交往中,并沒有什么異常,可是當他們需要上臺表演,或者當眾演講時,他們會感到極度的恐懼,常常變得結結巴巴,甚至楞在當場。  社交恐懼癥患者總是擔心會在別人面前出丑,在參加任何社會聚會之前,他們都會感到極度的焦慮。他們會想象自己如何在別人面前出丑。當他們真的和別人在一起的時候,他們會感到更加不自然,甚至說不出一句話。當聚會結束以后,他們會一遍一遍地在腦子里重溫剛才的鏡頭,回顧自己是如何處理每一個細節的,自己應該怎么做才正確。  這兩類社交恐懼癥都有類似的軀體癥狀:口干、出汗、心跳劇烈、想上廁所。周圍的人可能會看到的癥狀有:紅臉、口吃結巴、輕微戰抖、還有其他怪異癥狀。有時候,患者發現自己呼吸急促,手腳冰涼。最糟糕的結果是,患者會進入驚恐狀態。對社交恐懼癥的治療方法  據統計,平均每10人中就有一人為社交恐懼癥所苦,但就診者寥寥無幾。不及時治療的后果是什么呢?許多患者因長期處于人際關系障礙及社交功能喪失的情況下并發了酒癮、毒癮或抑郁癥等精神疾病。我們每天都要同人打交道,怎能將自己孤立起來呢?   首先要弄清楚自己的發病原因。2000年在上海召開了有關社交恐懼癥的研討會,主講人美國著名精神病學教授戴維·西漢先生說,心理、生理兩方面的因素會共同導致社交恐懼癥,它的發病是因為人體內一種叫“5-羥色胺”的化學物質失調所致。這種物質負責向大腦神經細胞傳遞信息。這種物質過多或過少都可引起人們的恐懼情緒。   社交焦慮癥還可能是家庭背景所致:從小性格受到壓抑或者是父母沒有教會他們社交的技能、要么就是搬家過多。或者是心理上的原因所致:自尊心太弱,害怕被別人拒絕;或者就是對自已的外貌沒有信心,過分肥胖或長有嚴重痤瘡等。 針對這些原因,對社交焦慮癥的治療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1、催眠療法:精神分析師將你催眠,挖掘你心靈或記憶深處的東西,看你是否經歷過某種窘迫的事件,試圖尋找到你發病的根源。這種療法時間長,花費也比較大。 2、強迫療法:醫生讓你站在車水馬龍的大街上,或者讓你站在自己很懼怕的異性面前,利用巨大的心理刺激對你進行強迫治療。 3、情景治療:讓你在一個假想的空間里,不斷地模擬發生社交恐懼癥的場景,不斷練習重復發生癥狀的情節,精神分析師會不斷地鼓勵你面對這種場面,讓你從假想中適應這種產生焦慮緊張的環境。 4、認知療法:這是一種不斷灌輸觀念的治療方法。醫生不斷地告訴你,這種恐懼是非正常的,讓你正確認識人與人交往的程序,教你一些與人交往的方法。 5、藥物療法:這是目前被認為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主要是針對你的發病是因為你體內某種化學物質的失調所致,所以運用某類藥物調節平衡。 給你個自療的方法 1、不否定自己,不斷地告誡自己“我是最好的餓”,“天生我材必有用”。 2、不苛求自己,能做到什么地步就做到什么地步,只要盡力了,不成功也沒關系。 3、不回憶不愉快的過去,過去的就讓他過去,沒有什么比現在更重要的了。 4、友善地對待別人,助認為快樂之本,在幫助他人時能忘卻自己的煩惱,同時也可以證明自己的價值存在。 5、找個傾訴對象,有煩惱是一定要說出來的,找個可信賴的人說出自己的煩惱。可能他人無法幫你解決問題,但至少可以讓你發泄一下。 6、每天給自己10分鐘的思考,不斷總結自己才能夠不斷面對新的問題和挑戰。 7、到人多的地方去,讓不斷過往的人流在眼前經過,試圖給人們以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obea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